大家好呀,我是安婭🍖🍖

這是看完 Netflix 的小品影評系列,影評很難沒有雷啦,但我會努力減少放雷量,選主要幾個我想要談的來聊聊~

想要先看總評分的,總評分在最底下喔~

 

→前情提要:|Netflix|2020年12月 片單整理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部影集:《外星人的日常》,是有點半奇幻半知識的紀錄片,藉由地球上我們既有的生活,去想像不同環境的星球可能會孕育出哪些不同的生態系。每集以不同的行星為主題,搭配著那顆行星的環境,虛擬出想像中外星人的樣貌,穿插著地球上的日常,勾勒出一部與眾不同的紀錄片。

 

▍新穎的題材

image
(圖片來源:NETFLIX 預告片)

這部影集最大的特色便是它去想像了各種目前尚未證實已存在的生態系,這部分應該是非常奇幻的,但透過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卻又讓這種奇幻因為奠基在合理的事實上,進而變得非常寫實。

不過我不懂的地方是,為什麼人類所想像出的外星人都看起來像一群未開化生物XDD 就算是電影中把他們形容得非常高智商,卻看起來仍像某種白堊紀的古老物種😂(還是很醜的那種

話說回來,要拍攝這種題材,最大的障礙應該還是動畫技巧,要怎麼塑造出真實存在卻又奇幻的感覺,要怎麼富含知識性卻又保有著吸睛度,都再再取決於特效人員們的心血。

我覺得這部的動畫已經是做得很精細的了,但還是差了那麼一點點,所以在做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轉換時,沒辦法那麼驚艷到我,因為可以很明確的切割那種虛實之間的情緒。另外有點可惜的地方是,或許是因為一集時間有限,人類的想像力也有限,所以生態系的厚度感沒有營造出來,或許也是為什麼我覺得虛擬世界太過虛擬的原因吧😂

不過除此之外,我還是很喜歡這種作品,因為它的紀錄片性質,所以可以知道各種有趣的知識,有點像在看Discovery,但因為又不是完全的紀錄片,所以更加的富含趣味性,很讚XD

 

▍獨樹一幟的分鏡手法

image
(圖片來源:NETFLIX 預告片)

這部另一個讓我覺得很「Wow!」的點是它來回交錯虛實的分鏡手法。

因為它是同時介紹想像的世界與真實的世界,所以會在講到想像世界的某個段落時,就會回到現實世界講解相關的故事。而每一個段落都會搭配不同的紀錄故事,所以可以透過這部片經歷自己未曾體驗過的生活。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特別安排過,所以在第一集裡面,我看到的搭配故事,幾乎都是我比較少接觸過或看過的職業、場景以及人/動物生,的確會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而在切換的過程中,也不會感到任何的不順暢,雖然到後面會逐漸預測到它即將要轉換鏡頭,但只會覺得「噢切得好」XD

 

▍總評分(滿分5顆★)

知識度:★★★★☆

分鏡:★★★★☆

音效:★★★★☆

特效:★★★☆☆

特效像我前面提到的,雖然很精緻,但不太符合紀錄片真實的要求,所以分數我給得不高,這部分實在是有點可惜。

想要看紀錄片學習知識,但又怕很無聊的,這部真的蠻推薦的,很可以感受到導演編排上的用心,特效雖然還是有種不真實感,但其實已經很逼真了,是我要求太高XD

而且我覺得也有刺激創意的效果,看到人類腦洞大開的做出各種想像,卻又是奠基在已經在地球上發生過的事情,有種既衝突又和諧的感覺😂

 

今天的小品影評就到這裡囉,如果喜歡這篇文的話,歡迎點閱頁面上的廣告,不用付費但要花您大概5秒的時間>< 我會得到很一點點的收入,也歡迎您分享我的文章,您的一點支持都會是文字工作者繼續創作的很大動力喔,那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婭 的頭像
    安婭

    下一秒,想什麼

    安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